魉九

国家一级保护废物

尘逐歧路(17)

(17)

男孩看他通红的双眼有些被吓到了,挣扎着想要逃脱束缚,却被他死死攥住,男孩带着哭腔求饶:“你弄疼我了……”

加藤博文恍惚间赶紧松手,想要道歉时,男孩已经逃到他母亲背后躲藏起来,只露出一只惊恐的眼睛打量着对面这位刚刚还文质彬彬却突然发狂的先生。

“他是……?”加藤博文直起身来,眼中有泪翻滚却被死死按捺住。

凛似乎还沉浸在见到他的震惊中,她深深吸了口气缓了神色,直截了当的给了他想要的答案:“是。”她牵着男孩的手将他推到他面前,“博也,不要怕,这位先生是母亲旧友,他不会伤害你的,来向先生问好。”

“您好,我是紫阳宫博也。”男孩带着委屈,揉着眼睛鞠了一躬。

“您……您好,”加藤博文红着眼睛想把手覆在男孩头顶揉揉他的短发,却被孩子抵触的侧头躲开了,他迟疑了一下,从腰后抽出一把胁差*单膝跪下递了过去,“初次见面,没有准备什么礼物,如果小殿下不嫌弃,就送给您使用吧!”

那是一把看上去就显得古朴的胁差,相传是“贱岳七本枪”之一的加藤清正公所用,缠带和柄鲛都几次换过新的,刃口犹如夜里野兽的眼般闪着寒光,乌木刀鞘并没有上过光漆,仿佛会将一切光亮吞没,刀鞘与刀柄咬合紧密,特意制成了没有刀镡*的合口拵制式,刀柄上装饰着目贯*——不是常见的神祗或鸟兽,是纯金打造的加藤家的家纹——“蛇之目”,这是只有加藤家的嫡子才有资格使用的东西,给他倒也合适。

到底是男孩,看到刀剑就转眼间忘了刚才的不快:“真的要送给我吗?”他抑制住兴奋,抬眼看了母亲,得到母亲点头允许后,才双手接过来道谢,“谢谢先生,我会好好使用的。”

“不用客气。”他端详着孩子的脸,怎么也看不够。

“对了,我要把先生送我胁差的事告诉爸爸!”男孩想起来什么似的,突然扯着加藤的手往外拖。

“爸……爸爸?”加藤博文大惊,转头盯着凛,她一脸平静,完全读不出什么信息,又转过头来问男孩,“你不是说你没有父亲吗?”

“父亲跟爸爸怎么一样,快走啊,先生也一起去见见我爸爸~”男孩右手抓住加藤的手,左手过来牵住凛,拖着他们往后花园走去,加藤脸沉了下来。

“您今日怎么有空来这里?”凛看着面色铁青的加藤,好像只是想跟他聊聊家常打破这尴尬气氛。

“我受了大勋位菊花大绶章,想来拜谒一下老师。”声音闷闷的,似乎在跟谁赌气,完全没有受了勋章后的喜悦。

“您夫人为什么没与您同来?”她轻声问,底气仿佛有些不足。

加藤将头别过去不看她,生硬回道:“我没有夫人。”

“哦?”她似乎有点惊讶,眼睛弯了弯,好像要笑,又忍住了。

“不知道您……”他咬咬牙,“您先生可好?”

“很好。”她唇角微翘,骄傲的抬了抬头。

“有多好?”他看着她那带着讥诮的笑就莫名火大,压低声音,似乎是怕前面奔跑着引路的男孩听见,一丝残忍的笑爬上嘴角,表情愈发狰狞,“好到心甘情愿替别人养儿子?”

“您真是一点都没变,”她面色如常,转头白他一眼,“只会逞口舌之快。”

她轻飘飘的一句话就把他所有刺向她的锋芒反弹——果然在一段关系中越在乎的人受伤越深,他黯然,也不再言语了。

“先生,您看,”男孩指着花园角落里的一株紫藤,“这就是。”

“这是……”加藤博文疑惑的将目光看向凛又转回去望着男孩,“你说这是你爸爸?”凛似乎不屑于他的提问,鼻腔里轻蔑的哼出一声。

“嗯,”男孩羞涩的低头,“我没有父亲,在学校里总被人嘲笑欺侮,母亲要我亲手种下这株紫藤,说这花就代表父亲,要我叫它爸爸,所有的开心或不快都可以讲给它听,我不敢有一日懈怠,每天都来这里松土浇水……”

加藤想要笑一下给这坚强勇敢的男孩安慰和鼓励,这笑容却因为心中的痛苦而扭曲了。

紫藤,那是他们都最爱的一种花——花名中包含了她的宫号和他的姓氏。因此他格外清楚的记得紫藤的花语——深深的思念和执着的等待。

加藤博文哽住喉咙,说不出一句话。

 


*胁差:与打刀或太刀一起佩戴在腰间的短刀,之前有人误传胁差是武士切腹用的,其实并不是,只是在太刀或打刀损毁的情况下作临时替代用;也有二刀流的武士会同时使用太刀/打刀和胁差。

*目贯:位于柄鲛之上,缠带以下,刀柄上的金属片,用于告知新手握柄的位置,也有部分装饰作用。

*刀镡:刀上的护手,太刀或打刀必备的部件,部分没有刀镡的胁差或短刀叫作“合口拵”,没有刀镡的胁差难以用于战斗,主要用于装饰。


========================


下章接着开车~

请自备安全带~


评论(6)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