魉九

国家一级保护废物

尘逐歧路(15)

(15)

加藤连夜赶回日本,却没有找到她,她仿佛一夜之间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一样,没人知道她的下落。

月见山从德国追着他回了日本,只为将那个信封交给他:“她临走前交托我务必将这封推荐信给你,我现在做到了。至于你是去,还是把它扔了,都是你的事情。不过,那已是她能想到的,能留给你的最好出路了——这也是她尚未养好身体就来到德国的原因。她说,是她一时任性,耽误了你在参谋本部升任大佐的机会,就用这封推荐信补偿你吧,从此,你们两不相欠了。”

加藤含着泪留下了那封军校的推荐信——德国,那是他们许诺彼此要“重新开始”的地方,然而他没想到,他们竟然是用这样的方式重新开始的,重新开始两个人各自的新生活,再无瓜葛。他捏着手里那封薄薄的信想,如果这是她的期望,那他便会去到那里,哪怕是刀山火海也义无反顾。

他承诺过了——以后都听她的。

加藤博文颇有数学和军事方面的才华,可能曾经暗中也下过苦功,但在别人看来,他对事业总是漫不经心。尽管出自声名显赫的加藤家族,他却干脆视政治为笑话,眼看着皇道派和统制派勾心斗角,心下只觉得双方都是跳梁小丑——这样狂放的人物,毫无疑问成了皇道派和统制派心中的一根刺,如果不能刺向对方,那就干脆毁了他。自从遭遇了参谋本部的“殴打长官”事件后,他彻底的放任自流了,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和女人纠缠上,他前三十几年的人生确实是过得太任性妄为了些。德国军校于他来说的确是最好的选择,不用回去面对那些肮脏诡谲的政治斗争,他还可以干干净净的走上军事研究的道路——她总是最懂他的,她为他选的也永远都是最好的。

 

两个月后,加藤博文在德国军校中第一次得到了她的消息,报纸的某个重要版面登着她和一个男人的照片——她订婚了,订婚对象是近卫家宗家的某位少爷,毫无疑问,身世显赫,年少有为,英俊倜傥,又温柔多情,与她格外般配,但照片中的她,唇角虽然挂着客套的微笑,眼中却毫无生气,仿佛一具没有灵魂的空洞木偶。

加藤当晚喝得酩酊大醉,几乎迟了第二天的早课,同伴们在房间里发现他时,他呈大字型躺在地板上睡得正酣,野格酒的酒瓶七零八落扔得到处都是,满屋酒气,壁炉里有半张烧剩下了的前一天的报纸。

从那天之后,加藤每晚临睡前都要喝半杯烈酒,不然就会一夜无法安眠。

他变得日渐成熟起来,之前三十几年浑浑噩噩、恣意妄为的人生已经随着凛的离开而渐渐凋零,在那具体验过爱与悲痛、相聚与别离的尸体上孕育出来的新生的加藤博文,不再轻浮放荡,他变得越来越沉稳审慎,理智冷漠,甚至可以说是过于克己。他那无可遮蔽的兵棋推演的才华更是如朝阳般绽放出来。

他不再探听关于她的任何消息,直到从军校毕业,被派往上海之前,他几乎连报纸也很少读了。

他们约定好的,要重新开始。

不必等待,不必失望,也不必宽恕——这就是他们彼此都要面对的新生活。


评论(6)

热度(15)